【玉露】一相逢(24)

「邝露。」


谁在叫我?


这里是哪?


「邝露。」


「这个问题要问妳。」


「妳为何要到这里?」


我想帮他,我想帮陛下。


「好。请告诉我妳的愿望。」


我的愿望……


我…我希望……陛下此生之年,再无令他烦心之事,四海八荒,河清海晏。


「一旦妳阻止了一切悲离,代表灵魂永远臣服、束缚,妳可知?」


我愿意。


——


我是颗长在天界的仙草,身长三吋,功效能修补灵力,若是体质符合,更能让功力大增。可惜,我长得就跟人间的葭草一般,毫无存在感,那些仙娥们个个都像看不见我似的,往我头上采过去,疼死我了。


好在雪莲婆婆告诉我,我只是时候未到,尚未长全,总有一天,我会开出世界上最灿烂美丽的花朵来。


在仙娥们整理药圃忽略我的时候,我常常能听到许多八卦消息,比如月下仙人又跟缘机仙子吵架了、神鬼大战大胜、太已真人从此闭府不问世事。反正我也闷的荒,听听就当解闷。


听,今天她们一个个又在乱嚼舌根了。


「阿篱,我好想邝露姐姐啊……」


此话一出,立即被身旁叫阿篱的人捂住嘴巴,「妳不要命啦!陛下的话全当耳边风吗?没、有、邝、露、这、个、人。」


可惜这声斥责完全无效,她的手马上就被拿开,「我就不懂凭什么呀,说是邝露姐姐为了天界牺牲,魂归天地,立马下了指令以后不许再提起邝露与上元仙子的字眼,陛下回来后性格也变得更加古怪难料,常常望着一根红绳发呆,甚至下令不准任何人穿绿衣服,最近还听说一个大臣不小心提到了晨露二字就被斥喝赶出朝堂之上。听闻从前陛下经历火神一事也没那么大动肝火呀!要我说,邝露姐姐一事绝对没有那么简单。」


叫阿篱的仙娥望了望四周无人,立刻压低声音道:「妳刚来几百年不知道,陛下他……哎呀,反正他和上元仙子的事谁也说不清,总而言之,我有一回听我在北天门管事的大哥喝醉酒的时候说,邝露姐姐是替陛下牺牲的,而且那魂魄散于天地,没准哪个碎片被哪个仙草仙花吸取,有了灵性也说不定呢!」


「什么东西呀,哪有妳说的那么扯,妳大哥又是听哪个醉酒的说的呀?欸欸欸,不对,妳什么时后勾搭上北天门的男人了,还不说清楚!」


「这个…我……妳听错了啊哈哈哈哈……」


后面的东西我就没那么想听了。


邝…露……


我在心里呢喃著这个名字,有点熟悉,却又想不清她的脸。我刚生长不过几百年,我想我应该是没见过这位仙子的。


想来,天帝陛下应该是个用情至深的人,这个叫邝露的仙子怎么那么傻呀,居然就这么跳下去了,要是我,绝对会再三思,寻找其他解决之道。


我伸了伸嫩绿的枝叶,享受阳光洒下的温暖,望著天边的彩霞,不禁暗忖,要是我也能遇到一个对我这样深情的人就好了。


可惜,我只是棵仙草。


不过无碍,雪莲婆婆说,我是个难得这么小年纪就能有灵识的药草,往后的路还长著,总有一天能化作人形的。


在那之后不知又过了几年,我的枝桠上开始长出一颗颗花苞,淡粉色的可爱极了。仙娥们开始围在我身边伺候我,然而,在我享受著这片刻的喜悦时,却听见了令人伤心的事。


「陛下这几日越发削瘦呢,听闻陛下这几年不断的在寻找前夜神的魂魄碎片,夙夜匪懈下来,身体早就承受不住了。」


说话的,依然是那个阿篱,一直在她身旁的叫阿苑。


「这不,陛下昨日病倒,反而连累了我们要好好顾着这棵仙草,等到这花开了,方能给陛下服下。」阿苑一边说着,一边给我浇水。


我是要死了吗?


当天我便问了雪莲婆婆,她说,生为药,自然以济世救人为本分,这是我的福气,更是福报。


我知道婆婆在安慰我,因为我从她的眼里看出了不舍,也对,天界的人很少生病,这么小的几率怎么就轮到我了呢,也是非常衰了。


「孩子,有些事,是妳必须去偿还的,也许……在百年前就已经注定好了的。」


当时我听不懂婆婆的言下之意,更不会知道,我在后来居然亲眼见到了天帝陛下的容颜。


那是在我开花之后,我自知死期不远矣,干脆更加去享受阳光的照拂,珍惜这片刻的光阴。


后来,阿篱把握放到一个盆栽里,把我带到了一个闪闪发光的大宫殿里,我认出匾额上那三个字,璇玑宫。


我被放在一个小几上,四周无人,摆设更是素雅简朴,谁能想到陛下的卧房居然如此的简洁,象是不曾住过人似的。


很快,我听见了推门声,果然我的死期就这么如期而至了,我想。


是个长的相当好看的男子,白衣飘飘,仙气袅袅,套上那些散仙平常看的戏文叫什么来着?


啊,温润如玉,谦谦君子。


啊,有匪君子,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。


只是……为何他看起来如此的悲伤,眉宇间象是包含了世间无数的忧愁,身材削瘦,毫无生气。


那个叫邝露的夜神,真有那么好吗?


陛下盯着我绽放的粉色花朵,没头没尾的问了句。


「妳会说话吧?」


我惊声,毕竟我从来不曾泄漏自己的灵识,天帝果然是天帝。


我迟疑了会儿,还是开了口,「既然陛下生病了,还是早早服下我,早日康复才是。」


陛下听我真的发出声音,愣愣的看着我,蓦然笑了一下,嘴角勾起一抹淡雅的弧度,真是好看。


「原来在这儿。」


陛下又说了句没头没脑的话,天界的人就爱这么说话的吗?


「陛下。」在我死之前,总要把我一直以来都疑惑解开,「请恕我无理,但我一直很想知道一件事。」


或许是错觉,陛下看我的眼神突然变得异常的温柔,「无碍。」连声音都如此动听。


我咳了声,「那个……陛下心里的那个人,是个什么样子的?」


陛下的脸色明显僵了下,下一瞬又缓和过来,「谁告诉妳的,仙娥们的舌根怕是不要了。」


「不不不,不是她们!我只是……看陛下似乎有心事。」


我不擅长说谎,可陛下似乎也没有想拆穿我的意思,只是望着我,淡漠地回了句。


「她是我这辈子都无法弥补的缺口。」他苦笑了声,「她很美,如同你绽放的花。」


「噢?」我心里乐开花,「那这位姐姐肯定如我的粉色花朵般娇嫩欲滴喽?」


陛下无奈摇了摇头,「不,她总是素衣加身。」恍然间,他象是想起了什么,「不过,她穿红衣服的时候,特别美。」


陛下明明是在笑,可我发觉,他眼里象是有把刀在割他,鲜血一滴滴的在流。


他的眼睛一直看着我,我不喜欢这个视线,太压抑太痴情。


可惜,我不是邝露。


「该睡了……」


陛下大手一挥后,我没了意识。


他似乎在最后还说了什么,但我什么也听不清了。


我是凡间天琊山上的一只蝴蝶,整日在深山裏闯荡,自从天琊山没有主人后,一些妖物整天来骚扰我们,但我们可不怕,我们会飞会躲,他们可不会。


但是今天很特别,今天的山头特别的清静,象是有人特别清理过一遍似的,那群妖怪都不见人影。


听榕树爷爷说,今早有个白衣高人来捉妖,把山上邪秽全抓走了,真是个好人,我想。


本来今天会是美好的一天,原本我是这么想的,可惜,我如今被蜘蛛的网子缠上了。


我望着巨大的蜘蛛恶霸一步步往我这边靠近,害怕的紧,岂料网子越缠越紧根本无法动弹,我知道,我今日必死无疑。


我还没尝过世间最好的花蜜,跟榕树爷爷说声感谢,还没去看看那个大好人长什么样子。


来不及了,我会先死在这里。


横竖都是死,干脆死的洒脱点,我像蜘蛛乞求给我注入毒液,让我没有痛苦的死去,对方应允了,想来还是个有人性的蜘蛛。


生死不过轮回,形成一个圆,生即是死,死即是生。这是我听山外佛寺的主持说的话,听完后我就会说话了。


蜘蛛要吃掉我方能活,而我方能解脱,没关系,我愿意。


我在完全失去意识时笑了笑,隐约看到,不远处站着一个模糊的影子,俊逸飘散,白衣少年。


原来大好人是长这个样子的。


我看见了他的嘴型道出三个字,来迟了。


不迟不迟,我看见你了,真的很开心。


我是一只被养在鱼缸里的小金鱼。


我的主人英俊潇洒,温润挺拔,与我一起住在人间一农屋。


我听他的客人都喊他陛下,我不知道那是什么意思,后来我才知道那是尊称,他真正的名字,叫润玉。


评论(4)
热度(10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余汋 | Powered by LOFTER